餐廳不會告訴你餐桌心理學:感官特定的飽足感

Gladys Blog
4 min readMar 18, 2020
  • 原來我們真的有個甜品胃?!

自從看了木村托哉的《東京大飯店》與石原里美的《天堂餐廳》後,我對法國菜的興趣大增。看到木村在研究不同食材、餐飲,甚至餐具的配搭,才發現法國菜真的很講究,難怪價錢不便宜。

傳統的一套法國料理套餐其實會有十三道菜,包含了開胃菜(Hors d’œuvre)、主菜(Plat principal)、乳酪或甜點(Dessert)以及酒類。我以前還在想,怎麼吃那麼多道菜也能行,特別是最後的甜品還有兩道!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真的有個「甜品胃」。

除了「甜品胃」之外,就算是日常生活的飲食也經常出現,「我明明就吃飽了,但我還想吃點東西!」不論你是否有意識,在飲食生活中經常會出現類似的情境,有些人甚至每天發生。

一切都是感觀的錯?

許多人常常說正餐吃飽了,但還能吃得下甜點,因為「甜品是另一個胃」!有些人會說這個現象是女生限定,但是近日有美國研究顯示,這其實是一種「感官特定的飽足感」(sensory-specific satiety),每個人都有機會有,而且不一定是甜品。

「感官特定的飽足感」的意思是,當我們吃膩了某種食物,只要換個口味仍然可以吃得下,而這個機制其實也是在幫助我們維持健康(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)。 此現象最早是由法國生理學家雅克·勒·馬格南(Jacques Le Magnen)於 1956 年提及,這個現象影響我們對「飽足」的感受的除了食物味道飢餓效應( alimentary alliesthesia)外,還有這個特有感官飽足感,成為第三種影響飽足感的原因。

據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(Pennsylvania State…

--

--